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為慈濟做學問

2019. 8.29  Thus.

為慈濟做學問

八月中公告接任主管後,一星期內曾兩度進靜思精舍拜見證嚴上人,其中一日還是颱風放假天(花蓮),精舍之全年無休亦由此得知。言談中,法師心繫苦難眾生的悲心誓願再次打動了我──病弱的身軀發起宏大悲願,純淨的心思扛著繁重法務,如此也感覺自己責任所在,願傾一切心力護持法師、護持慈濟。

 

過去的我,總有意識和「慈濟學」保持距離,用意在於學術客觀性的考量,只自期帶領研究生寫,自己不見得研究。如今,隨著新的行政職務的承接,覺得時候到了,該投注一些時間在慈濟的研究上,不只為慈濟做事,也為慈濟做學問、做研究,及至為慈濟培養人才。

 

一位詩人曾表示,一個作家到了某地,就有義務把那個地方的美好,透過文學的方式傳達出去。同樣的,我到了慈濟,一個以人世間美善為理想的團體,又如何不能把我看到的美善宣揚出去呢?

 

學者以清楚的腦、犀利的眼,處處挑三揀四,猶如到了一個古老神聖的教堂,挑剔教堂微小瑕疵(如地板沒掃乾淨、保養不夠完善等),於此同時已然「顧此失彼」,斷絕了教堂神聖空間的靈性啟發。相對於此,學者亦當謙卑、真誠去感受教堂的莊嚴與美,反思檢視之餘,亦把眼前的美好描繪、揭示出來而與世人分享,否則老在枝節末梢算及錙銖,不也顯得幼稚可笑?

 

投身慈濟學研究,積極而言是把這裡的美善傳揚出去,消極而言不讓慈濟因外界之誤解、曲解及不了解所傷害;前者是道德良知,後者是學術良知;無論何者,都是正直理性的人所應有的道義本務,讓數年前(2015年)排山倒海的漫罵追打,再也不會發生。


證嚴法師對大愛台的期許是「報真導正/善」,相信學術工作也應如此,慈濟不需要他人的歌功頌德,更重要的是如實呈顯真相並引人走向光明。而我也願秉持著「報真導正」、「報真導善」的原則,來從事慈濟學研究,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多一些慈濟相關論文的發表,讓世人看見慈濟的真實與美善。


相關文章  真話 vs. 好話      新人新氣象,新局新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