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的寬恕是寬恕嗎?

2019. 9.14  Sat.
達賴喇嘛的寬恕是寬恕嗎?
寬恕通常被認為是對人類惡行的善意回應,但若沒有認錯,對他人的寬恕仍是寬恕嗎?惡行者的悔改與知錯是否為寬恕的必要條件?例如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是一位極力倡導寬恕觀點的人物,雖然他的家鄉被中共佔領,他們的文化傳統受到威脅,但他說選擇原諒而且心中沒有怨恨。[1]達賴喇嘛選擇寬恕中共統治者,但是中共是否願意接受他的寬恕和重視他的善意?

    其實中共統治者從不認為佔領西藏有何不妥,相反的,他們認為西藏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他們的治理有利於西藏的未來發展。自1950年開始,中共一直認為他們統治中國所有的領土(包括西藏)乃是一種解放運動——解放貧與富、帝制與平民、貴族特權與弱勢群體的不平等差距;此外,無神論的共產主義者也要解放傳統宗教信仰的長期支配。相對於佛教是西藏人心中最寶貴的財富,長期以來西藏的政治領袖也是宗教領袖,[2]中共卻崇尚馬克思主義,傾向唯物論,因此對宗教信仰的否定或不認同是可以理解的,例如對輪迴持懷疑態度,不只不相信轉世的靈童,並否認喇嘛的神聖權威。[3]對於共產主義者而言,宗教信仰的實踐除了迷信以外,少有任何其他可能的解釋,因此文化改造或改革不是破壞西藏文化,反而是一種仁政或善行,可以促進西藏的文明發展。[4]

正如當代世界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緊張關係,中國共產主義與西藏文化之間似也會出現文明衝突。中共政府與西藏流亡政府之間的對抗,不僅是領土爭議,還有意識形態——共產唯物主義和佛教唯心主義之間的衝突。因此,當達賴喇嘛說他寬恕中共的入侵時,中共必然無視於這種寬恕,反而認為達賴喇嘛應該感激中國政府,因為是他們幫助西藏的進步。

因此達賴喇嘛面對毫無悔意的寬容,是否還是寬容或寬恕呢?毫無疑問,寬恕在佛教中是受到鼓勵的,但值得追問的是,應否以認錯及悔過做為前提條件?本文認為,在佛教思想暨佛法觀點下,寬恕未必以悔過為前提,試圖說明佛教的寬恕是沒有條件的,而與犯錯者的悔悟不一定有必然關係。


[1] 有人問達賴喇嘛,是否對中國人心存敵意時,達賴喇嘛明確否定,他說他以靜坐冥想學會寬容,心中沒有怨恨。參見 the Dalai Lama and Victor Chan, The Wisdom of Forgiveness: Intimate Conversations and Journeys, New York: Riverhead Books, 2004, p. 47.
[2] 在西藏文化傳統當中,近四百年(第五世達賴喇嘛之後)來,歷代達賴喇嘛既是宗教領袖亦是政治領袖。 但是十四世達賴喇嘛主要是一位佛教領袖,而不以政治領袖自居。他讚賞民主制度,而自願退出或放棄王位,讓流亡政府成為一個民主機構。 詳參達賴喇嘛的官方網站:http://www.dalailama.com/messages/retirement/retirement-remarks
[3] 共產主義者很難理解,為什麼會有眾多成年人膜拜一個被認為是前世上師的兩、三歲男孩。中國前任領導人江澤民許多年前曾在記者會上公開提出此質疑。
[4] Stephen Batchelor在藏傳佛教格魯派學校受訓八年,儘管他非常敬佩藏傳佛教的教義,但他仍保留一些觀點,並認為他們的教學方式可能存在洗腦問題。他對藏傳佛教的一些批評可參見:Stephen Batchelor, The Faith to Doubt: Glimpses of Buddhist Uncertainty, Berkeley: Counterpoint, 2015. 以及Stephen Batchelor, Confession of a Buddhist Atheist, New York: Spiegel & Grau, 2011. Lopez也指出傳統西藏可能存在一些嚴重的不平等問題,如轉世喇嘛的制度可能涉及世俗權力、財產、資源等的重整,從而導致惡習和腐敗。Donald S. Lopez Jr., Prisoners of Shangri-La: Tibetan Buddhism and the West,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98, p.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