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悼念平坤學長

2019. 9.25  Wed.
悼念平坤學長
不知為什麼,今年遭逢的喪事特別多,今年3月我摯愛的阿嬤以九七高齡離開人世,7月份連著兩天辛嶋靜志、蔡彥仁兩位著名宗教學者逝世,9月師出同門的平坤學長也於壯年之際溘然長逝。

同樣研究佛學,同在台大哲學系楊惠南、蔡耀明兩位老師門下求學,也皆由蔡老師指導博士論文異業而為同門師兄弟。雖然我比他早拿到學位,他卻比我早入學,依倫理輩份來說還是學長,而且年歲也略長一些。

平坤學長口語表達雖不算流暢,但絕對是誠懇做人、踏實做事做學問,不浮誇、不躁進以及修養好是我遠遠不及的。雖然哲學專業需要清楚的口條與敏捷的思想,對他而言或許是吃虧的,但他的文采及文字素養卻遠在一般人之上,這當然和他的台大中文系背景有關。

920在台大醫院見他最後一面,923即與世長辭。那一天他載上氧氣罩,可以感覺出身體極不舒服,大多數是閉著眼睛,偶爾回應了幾句話,雖然聽不太清楚,卻也聽到只想好好走」幾個字,由此可知他已有自知之明,作好了與人世間道別的準備。

平坤學長多年以來的佛法素養,想必讓他看得開與看得破,尤其他是研究空宗」(三論宗),應更易於超越和放下,最多只是放心不下身邊人的放不下。也因此那一天我們跟他的遺孀表示,她愈是能夠釋懷,他就愈能走得平順,讓一切的一切寂靜安然的落幕。

他的死,著實讓人驚訝,四月發現腫瘤隨即手術,雖然手術成功,但病情顯然沒有控制住,反而來勢洶洶抵擋不住,終至9月撒手人寰。而他的身體出大狀況,應是和學術界高度的競爭環境有關,多年來面對的升等壓力,或許是致病的重要原因,雖然最後升等通過但身體也跟著陪葬了。

平坤學長原傾心與禪學研究,而後歸向三論宗哲學,博論專研僧肇和吉藏,遺孀表示振興三論宗是學長的遺願。他內心想做而未能做的,同為師兄弟、也同為中觀學愛好者,亦期盼我們日後能為他做些什麼。

生命無常步步進逼,不知下一個輪到了誰,是否就輪到自己或者其他身邊的人,沒有人可以知道。只願平坤學長的離去,帶給我們一些省思,關於學術、信仰、家庭以及疾病、死亡等的省思。也盼他一路好走,我會永遠懷念這個人……

Image may contain: 4 people, including Kent Lin and 李明書, people smiling, people sitting, table and indoor
2017年攝於台大(明書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