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在網路上「探古尋幽」

2019. 9.6  Fri.

在網路上「探古尋幽」

這次來斯里蘭卡時間相當有限,舟車勞頓跑了大老遠,就只是為了開學術會議,沒能到其它地方走走,似乎有些可惜。

我想出國開會大致有幾個目的:一、專業知識的交流分享;二、舊朋友的相聚和新朋友的結交;三、認識及體驗異地文化;四、跳脫生活慣性放鬆休息。

三天議程的研討會,除早上在渡假村走走外,我不是在會場開會,就是一個人窩在住房裡。唯一大會安排的旅程,是會後留剩下一、兩個小時到Dambulla附近著名的「石窟」(Dambulla cave temple),見識到斯里蘭卡佛教文化古國的魅力。

這是一個具有南洋風味的古老佛寺(又稱作「金佛寺」),走逛的同時,有一美籍遊客看到我,大概知道我是華人,跟我說這是baby cave temple,他說相較於中國「敦煌」石窟,可說是「小巫見大巫」。他沒說我還真沒想到,但他所說確也如實,相對於中國四大石窟而言,實在小了許多號。佛教的「大小」二乘之分,從石窟之大小似乎也瞧見端倪,不過能體驗異國風情的佛教文化,自也是相當特別的。

「金佛寺」是我這次僅有的旅途安排,此外沒有其它規劃,眼看到來開會的人,打量著要到哪裡「探古尋幽」,我心理是有些羨慕的;不過我的時間有限,只能有其它的方式來補足這樣的缺憾。

所幸網路相當便利,可依著他們所講Dambulla附近的景點,如Sigiriyaanuradhapura等隨意在youtbue上觀看,真可謂「宅男不出門,看盡天下景」。因此我人雖未到,但藉著在斯里蘭卡的因緣,心亦可以馳騁想像而有身歷其境之感。甚至從網路上知道的,已不是浮光掠影的認識,反可能了解的更多,甚還可說出個所以然來,如此網路世界也多少圓滿了此趟旅程的不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