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渡假村中「渡假」

2019. 9.4  Wed.

渡假村中渡假

深夜回到旅館後,躺在床上睡不太著,生理時鐘還是依著台灣的時間走。太陽出來天漸漸亮,一個人徒步到旅館附近走走、認識環境。

Amaya Lake resort是一森林渡假村,顧名思義在一湖畔旁,四周綠地廣闊樹林茂密,再加上空氣清新日光煦煦,身在其中不自覺心曠神怡、享受其中,可說是在渡假村中「渡假」。

當然,不會忘記這次行程的目的是要來發表論文。早餐時看到世界各地與會人士,大概一百人左右,當中除各地學者外,還有紅十字會幹部、律師、軍人等,因為這次會議主題探討的是佛教與國際人道法(International Humanitarina Law, IHL)的聯結,因此不只是純粹的佛學會議。

 

這次之所以受邀與會,主要因為我是「慈濟」大學的教授,慈濟在慈善救助、國際賑災、人道關懷等舉世聞名,紅十字會希望亦來自慈濟的學者參加。主辦單位透過任教於荷蘭Groningen大學的Stefania Travagnin教授聯絡上我,我幾番考慮後決定放下一些既定計劃完成此次會議的撰寫。

 

Stefania久聞其名,主要是她也從事印順佛學和近現代中國佛教的研究,去年我曾經邀請她來大學演講但因停留時間有限未能成行,所以這次算是第一次碰面。

 

她告訴我,她很「平等」的邀請了佛光山、法鼓山、慈濟等著名的入世暨人間佛教團體,但最後只有我出席,因此我不只是代表慈濟的學者,而且也代表整個台灣,甚至我是整個會議中唯一的華人代表,因為大陸、香港等地都沒有人參與,而Stefania也成了我唯一可以講中文的對象。

 

國際會議講英文還是絕大多數,除英美紐澳人士外,每個人都帶著一定的英文口音(尤其是亞洲人之間),不過表達都還算平順,有些還相當的流利,只不過當他們介紹名字時我經常聽不清楚,最後索性不問也不記,只是直接打招呼或對話。

 

看到這麼多不同膚色的人,起初我還有些「怯生生」的,除英文是其中一個原因外,另一是獨處自修慣了。不久發現來這裡的人都相當友善,畢竟是紅十字會舉辦的活動,與會人士不是參與就是認同紅十字會的活動,猶如在慈濟的場子裡可以「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也因此我放膽與各式人接觸,認識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