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一善破千災」

2019. 9.10  Tues.

「一善破千災」

我有一個假想,當一個人寧靜的時候,整個世界將跟著寧靜;不只如此,當一個人心起善念,災厄發生也將隨之減少。

 

「一人一善,遠離災難」,此話誠有其理,每一個人累聚一點善,積少成多善業共振,災難自然遠離乃至消失。然而,「一人一善,遠離災難」我的另外解讀是:只要有一個人心存良善就能一定程度防止災難。

例如一空難事件中,如果飛機上有一個人,而且就只要有一個人,在航程中心存善念正念,空難想是不會發生,因「顛狂荒亂作大正念」而得以化險為夷。相對的,飛行事故之發生,很可能是整個飛機上沒有人心存正念,在集體共業牽引下免不了撼事的造成。

「一佛出世,萬佛護持」乃佛教傳統既存說法,「一善破千災」也是佛教徒常聽到的,這許是一種推想或猜測,但就佛教「心迷境轉,心悟轉境」的說法,善念善業之功德力必有其效應。

即便單憑一人有限之正念力,不足以阻擋強大業力,但在災難發生的當下,相信他猶然仍「心不貪戀,意不顛倒」,而成為整個厄運中最幸運的罹難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