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佛教支持國際人道法

2019. 9.5  Thurs.

佛教支持國際人道法

今天下午輪到我報告,我論文題為「為什麼佛教徒支持國際人道法?──人文主義視角」(Why Do Buddhists Support 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A Humanistic Perspective)。

我文中指出,苦和滅苦是佛教的核心教導,國際人道法(IHL)的目的是減少武力衝突帶來的痛苦,因此佛教徒應該支持國際人道法。從這樣的觀點切入,佛教的業力、無常、無我、緣起、空、慈悲等特見反而不是重點,而是要去體認世俗倫理(secular ethics)的價值。

因此我論文重點在於探討共同人性(common humanity)、約定俗成的道德(conventional morality)在佛教信仰中的重要性。其中引用了印順法師和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見解,他們皆認為共同人性、共同道德、內在價值等乃是佛教修行的基礎,提昇人性和促進道德亦是佛教徒所應為。

如此從人道主義和普世價值的觀點來看,所有法律、規則和條約都應得到佛教徒的傾力支持,只要它們對公眾有益並符合和平、自由、平等、正義、仁慈等的價值觀,對於國際人道法的立場亦然。

由於自知英文不夠好,因此我報告前特別把重點節選出來製作ppt,如此聽眾即便「聽不懂」卻也一定「看得懂」。此外,語文雖然不甚流暢,但自認為表達及思路還算清楚,也因此「截長補短」,用很清晰的思維邏輯來呈顯觀點,報告完後還得到一些迴響。只是美中不足的是時間沒有掌握好,最後顯得急促而必須在時間限制下中止報告,後頭重點來不及說頗有「遺珠之憾」。

身為一個「土博」,能在國際會議中以英文寫論文並發表,可說是一種自我挑戰。雖然自以為學術能力各方面不比人差,但在英文口語上確實有很大進步空間(尤其對一個中文發音都不標準的我來說)。「土博當自強」,諸多限制也等著在未來的增進補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