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在地深耕」

 2020. 8.5  Wed.

「在地深耕」

在國內拿博士學位的「土博」與留學「海歸」的「洋博」在學界多少有「階級」差異,感覺上國外進口總是比自家生產的還要好。此一思維自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國外的訓練不只是難得歷程,而且也是辛苦歷程,得到一定重視乃至禮遇是應該的。

 

不過「名校」情結可能也只是一時風光,「路遙知馬力」,學術的研究生涯不走到最後尚分不出優劣高低。而我既然成為「土博」,就決定「本土」到底。

 

國內學術研究強調「國際化」而與世界潮流接軌,這自是相當重要的,但在此之前站穩自身固有特色也同等重要,而不能「顧此失彼」,否則即有「崇洋媚外」之失。

 

身處學術相對邊緣的東部私立大學,長年以來以「在地深耕/根」自許,並沒有想主動與國際學術機構結盟合作,只求在所處的位置及所在的單位潛心安住,一方面增進花東地區人文研究動能,另一方面栽培在花東地區求學的莘莘學子。

 

因此,校內各種人文類科的研究暨教學社群,我便積極的參與,如包括「邏輯思考」、「倫理學」、「生命教育」、「慈濟研究」等教師組成的學術社群;日後更計劃推動以「宗教慈善」為特色的高端學術研究。

 

在東部學術發展相對緩慢的地域,只期盼自己是一個腳踏實地的農夫,找到一塊園地低頭播種、默默耕耘,而不捨近求遠往外攀附,落實學術「本土化」、「在地化」,讓東台灣因為有我(們),人文學研究多增添幾分色彩。

 

相關文章   土博當自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