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

追隨「導師」中追隨佛陀

2020.7.31  Fri.

追隨「導師」中追隨佛陀

印順導師思想長久以來引起關注、同時也引致諸多討論,除了中國傳統佛教認為他摧毀大乘信仰及否定中國佛教價值而展開強烈批判,就連代表初期佛教的上座部行者也未必認同他的佛法抉擇和解讀。

 

後者曾有「復歸佛陀的教導」的質疑引發「究竟要追隨佛陀?或是要追隨導師?」的提問。

 

無疑的,在佛弟子「二選一」中,「追隨佛陀」才是必然的抉擇包括印順導師本人也再三強調自己「信佛」但不一定「信祖師」,不被任何宗派意識或民族情感所牽制;而作為「導師」思想影響下的佛弟子,學習他的精神,當然不需要把他當成「祖師」來信。

 

因此嚴格說來,片面宣稱為「印順導師門下」,或徒然認為只是追隨導師,其本身不只背離佛陀的教法,也違逆「導師」的開示換言之,根據印順導師思想精神,作為「佛弟子」的身遠比成為任何人的「門下」更具有意義

但「追隨佛陀」與「追隨導師」間,此兩者一定互不相容嗎?必須在「二選一」進行抉擇嗎?或未必然。

 

如何作一位「佛弟子」,尤其作一位恰如其分的「佛弟子」,可以從印順的著作中找到啟示與答案;即在導師」指引下知道如何奉行佛陀的教法,知道佛教信仰的特質,以及知道身為「佛弟子」的尊嚴與可貴等,相信此也是追隨印順思想者大多數的心聲。

可知,在「追隨佛陀」與「追隨導師」兩者間,根據佛教「依法不依人」、「以法為師」的精神,當然是「追隨佛陀」;但現在問題變成「究竟該如何追隨佛陀?」──就筆者看來,從「導師」的指引中,可以走入追隨佛陀的方向;換言之,要如何追隨佛陀,可以在追隨「導師」的思想中完成。

 

* 修訂自拙文綜貫一切佛法而向於佛道──從《復歸佛陀的教導(一)》談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