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

「人間佛教」是青年的法門

2020. 7.27  Mon.

「人間佛教」是青年的法門

除在家佛弟子外,青年人在「人間佛教」中也扮演著關鍵的角色。《青年的佛教》之〈告青年佛教〉中,印順導師首先即指出:「佛教之新生,佛教青年事也!」[1]主張「人間佛教」的「時代傾向」是「青年時代」,認為少壯的青年是社會的中心,要格外重視青年的佛教。 

印順導師之所以強調青年人在佛教中的角色,乃認為青年人年輕力壯,在菩薩道的修學上,具有優勢與條件,具足利他入世的特點,而這樣的特點有利於佛教的推廣與復興。過去中國佛教重玄理、重證悟、重死後,與老年的心境特別契合,但與人間佛教的精神相違背。對於青年人在佛法修學以及佛教前途的重要性,導師作下列的說明: 

推進適應時代的中國佛教,不宜因循於過去,而應該隨時記著:青年人愈來愈處於重要的地位了。中國佛教如不以適應青年的法門,引導他們來學佛,等於自願走向沒落。弘揚人間佛教,攝化的當機,應以青年為主。了生死,當然還是佛法的一大事,但修學大乘,要以「利他為先」。適應廣大的青年群,人菩薩為本的大乘法,是唯一契機的了!……人間佛教的動向,主要是培養青年人的信心,發心修菩薩行。如不能養成人間的菩薩風氣,依舊著重少數人的急證,或多數而偏於消極的信仰,那對於中國佛教的前途,光明是太微茫了![2] 

由此可知,相對於傳統佛教信仰之以中老年人為主,未來的佛教更需要青年人的參與。且不只是要向青年人宣揚佛教,還要宣揚少壯的佛教思想;因為適應少壯的佛教,必然著重入世和利他。如僅向一個青年人宣揚但求往生、只管打坐的信仰,或純粹以神秘、唯心的玄理度化,不免忽略年輕人所契機的信仰。換言之,除了著重青年人外,也要讓青年人接受開明的觀念和進步的思想,由此而展示「人菩薩行的大乘法,是適應少壯唯一契機的法門。」[3] 

總之,科技的發達、科學實證精神的強調,人類的智力受到高度重視,加上自由、民主和平等,成為文明國家間的普世價值,過去獨裁式、威權式的信仰已難以因應所需。面對新時代的到來,佛教信仰型態也將更為開明、自主。而「人間佛教」洋溢著青春活力的氣息,和自由民主的風氣相近;表徵知識的、入世的、青年的佛教,乃是活活潑潑,充斥著喜樂、朝氣與熱情。 

*本文略修於學生時代舊作 漢傳佛教的展望與願景


[1]  《青年的佛教》p.10

[2]  《佛在人間》p.115p.116

[3]  《華雨集第四冊》p.48p.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