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從克難到莊嚴

 2020. 8.6  Thurs.

 從克難到莊嚴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原為「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當中「克難」兩個字,意味著在物質極度缺乏的年代,要什麼沒什麼,但又想要幫助他人,如此只能以「克難」來進行。

 

而這樣的「克難」不僅是助人,自己的生活方式也是克難的,功德會所在的「靜思精舍」早期亦相當清苦,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能省就省,說是一「克難」道場應不為過,如證嚴法師早年在三、四坪大小的小木屋」修行一樣

 

然而隨著台灣經濟好轉,愈來愈多善心人士共襄盛舉慈濟志業,「克難」已不復往昔,「克難」的道場漸漸發展為一「莊嚴」的道場。不管空間、環境、建築、設備等整體提升,道場雖非金碧輝煌卻著實讓人感受到寧靜祥和的氣息。

 

道場的寧靜安祥有賴於修行者的潔淨光明。精舍常住農禪生活依舊,經濟上、物質上雖不再那麼「克難」,但精神上、心靈上卻始終「克難」,如此才得以構築清淨莊嚴的修學環境。

 

不管外在世界如何變化,不管道場是克難」或莊嚴」,修行人的心總是如如不動,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窮困時克勤克儉,化有限為無限,寬裕時善用資源、普濟天下蒼生;古人之「窮不失義,達不離道」,在證嚴法師和精舍住眾身上得到最好的印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