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重視而不著迷

2020. 8.22  Sat.

重視而不著迷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公佈西藏強巴加措老格西圓寂後,入甚深禪定28天的不可思議現象(所述應為定中圓寂--「入甚深禪定中圓寂」)。一般人除非是極低溫保存,或有一定的防腐準備,否則死後24小時內軀體皆會產生變化,然而神奇的是86高齡的老格西卻可以維持原貌長達近一個月。

 

在佛教修行中,這似意味著某種強大的心靈力量(「禪定力」),而至能「以心制身」。

 

藏佛佛教強調實修實證,傳統中即有透過禪觀修行(如「大圓滿法」),轉血肉之軀為明光所成之身(「虹光身」);或在「色身」上修精練氣,成就「天色身」而至「即身成佛」。

 

圓寂後身子能出現「異相」,或可以確認「修定」有所成就,這對於科學探討身心暨心意識問題當有諸多啟發。

 

然佛法並不鼓勵「著相修行」,不強調從「神蹟」去教化眾生,如佛法對「神通」之審慎態度即是,而僅視為是一種「方便」(所謂「和尚不作怪,信徒不來拜」),畢竟神通不等於證悟的智慧、不等於究竟的解脫(外道多的是神通)。

 

根據佛典的史實記載,佛陀入滅過程未必有「住於誓心」,或過於強調其它神妙特徵,卻只是要人但念無常、勤修定慧,「以法為師」、「以戒為師」(「我成佛來所說經戒,即是汝護、是汝所持」)等。

 

如此死亡中的「瑞相」,可能是修行有成的一種氣象,但沒有的不代表一定没修。而若以「入定」與否作為解脫或圓滿覺悟的象微,以之而為「得道高僧」的唯一判準,恐有所誤導。

 

在漢傳佛教中亦有修成「金剛不壞之身」的「肉身菩薩」,如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即是一例,其「金身」現仍置於廣東韶關南華寺。但如印順法師所說,屍身不壞的「肉身菩薩」,包括一般人或動物亦有「乾屍」之「全身舍利」的可能(如「木乃伊」即是)。[1]

 

不管一個人修證如何,終究不能「起死回生」,也不可能「長生不老」,意味著「無常」法則下生命的有限性;面對生死,每個人都一律平等、有生有死的,「得道高僧」亦然。

 

也因此,老格西圓寂之特殊現象,毋寧說是他老人家度眾悲心下的身行教化,要人看的不是長時入定的本事,而是看其一生佛法薰修的福慧資糧,以此「示現」帶給人學佛修行上的信心,證明老格西生前之言行化導乃「真實不虛」,而去體會「是舍利從般若波羅蜜中生」[2]的意境。

 

總之,本文有兩個重點,佛教超常(paranomral)、異常(abnormal)的宗教現象、密契經驗,一方面是科學研究的契機,對於主流科學物質主義預設的挑戰,而值得吾人珍惜重視;另一方面佛弟子亦不用太過著迷,錯以此為修行境界的目標。是以重視而不著迷之「不即不離」態度,應是佛法對此的「中道」立場。

 

相關報導 達賴喇嘛派駐在台佛法導師圓寂 入定28


[1] 《華雨集第四冊》:「佛與佛弟子的舍利[遺體],受到尊敬供養,是由於曾依此遺體,修發般若(智慧)慈悲等功德,以正法自利,以正法利益眾生。不要以為碎身舍利,全身舍利,表示什麼修證功德,動物,人類──不知佛法的,異教徒,肉身不壞的多著呢!」(Y 28p199~200

[2]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10〈法稱品〉:「世尊!我於佛舍利非不恭敬、非不尊重。世尊!以是舍利從般若波羅蜜中生,般若波羅蜜修熏故,是舍利得供養恭敬尊重讚歎。」」(CBETA, T08, no. 223, p. 290, b15-18)以及《小品般若波羅蜜經》卷2〈舍利品 5〉:「世尊!我於舍利非不恭敬,以舍利從般若波羅蜜生故,般若波羅蜜所熏,故得供養。」(CBETA, T08, no. 227, p. 545, a27-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