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什麼才是「復歸佛陀的教導」

2020. 8.11  Tues.

什麼才是「復歸佛陀的教導」

相對於「復歸佛陀的教導」,印順法師主張「綜貫一切佛法而向於佛道」;相對於「捨大向小」,印順法師認為「大小共貫」。可知,雖然印順法師不主張「復歸佛陀的教導」,並不代表背叛佛陀的教導;相反的,如此才是真正「復歸佛陀的教導」,其中辯證的深意是必須被把握的。

 

換言之,即使印順法師同意「復歸佛陀的教導」的正確性,其意義乃在於「綜貫一切佛法而向於佛道」;而「復古」意義下的「復歸佛陀的教導」,卻是他所反對的。

 

所謂「綜貫一切佛法而向於佛道」乃立基於「緣起中道」來談。在掌握佛法特質(如應機說法、隨宜立制等)的前提下,正觀佛教在世間的轉化,進而適切的條理統貫一切教說,如此才是契合於佛陀的教導,才是真正「復歸佛陀的教導」。

 

倘若不經審慎辨異,切要地把握印順佛學的核心,則不論宣稱印順法師要「復歸佛陀的教導」,或者認為印順法師必然反對「復歸佛陀的教導」,皆不能正確掌握其思想歸趣。

 

* 修訂自拙文「綜貫一切佛法而向於佛道──從《復歸佛陀的教導(一)》談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