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因為無求所以無懼

2017. 10.13 Fri.
因為無求所以無懼
自從架設部落格以來,我已養成寫文章的習慣,隨緣隨性記錄所感所思,並開誠佈公張貼出來,時而還公開投書媒體,直抒一管之見。有時身邊的人擔心我筆鋒太利,因表達意見而闖禍。誠然!言多必失,我何必寫一些文章讓自己及別人提心吊膽呢?

有話直說許是性情使然,但言說當言亦為一學者職責所在,一如康德批判哲學的啟蒙意義之一,就是鼓勵每個人勇於運用自己的理性,包括在公共事務上。倘若一個讀書人不能秉著見識和良知說真話,而只能唯唯諾諾做人做事,似乎枉費了知識的陶冶,亦有違學者應有之耿介風骨。

換言之,當一個知識人可貴之處即在於自由思考、獨立判斷,保有思想的自由與獨立性,而不需太過在意他人認同與否,只是捫心自問合乎良心與否。歷史上許多人因講真話惹禍上身,或而身陷囹圄,或而命喪黃泉,但卻依舊「寧鳴而死」;比起那些人而言,我所說所做的一切顯得微不足道,極其的渺小。

如果因害怕失去,包括失去工作、失去友誼、失去認同等而膽怯畏縮,不敢暢所欲言,我會對自己感到失望。

然而,在堅持公平正義勇於發聲的同時,除了不能魯莽唐突外,更要自許過一種淡泊寧靜的生活,因為無求所以能無懼,才能還我學者本色,也才能思想自主毋需與世俯仰。

雖然我只是個學者,此生無法立功立德,成就什麼偉大事業,但至少要對自己真誠、對別人坦率;想說什麼話、想寫什麼文章不妨快意地說和寫,「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孟子不是這樣說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