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師生情

2017. 10.15  Sun.
師生情
教書這十多年來,由於研究所學生少,每位研究生的名字我都記得起來,但大學部修我課的同學,真能記住名字的卻沒有幾個;一來通識課程人多,二來同學來自外系,互動的機會甚少。

我知道有些同仁充滿教學熱誠,樂於與學生互動,通識課一班六、七十位同學,每個人的名字都記得住。我雖曾試著記住每位同學的名字,但不久又忘了,或者名字和人連不起來,索性之後就不刻意記了。

好幾次在校園裡,遇有同學和我打招呼,雖然已忘了是哪一年、哪一堂課教過他們,但他們願意主動以「老師」相稱,並問個「好」字,實讓人覺得很溫暖。

有時我也停下來和他們閒聊幾句,知道他們修我課的年度,其中也有畢業多年的。事實上。他們不見得需要向我問好,畢竟時間已久我已忘記了,往後交集也微乎其微,但他們仍願意主動問好,顯示他們還認我是個「老師」。

我自問換作是我,會不會像他們一樣打招呼呢?我想我是個是非分明的人,對於那些認真教書,讓人在課堂上受益、得到啟發的老師,我會心存謝意敬意想當然爾請安問好;相對的,如果老師不太用心,沒把心思放在學生身上、也沒什麼真才實學,我可能會「視而不見」,當作是陌生人從旁走過。

師生之間萍水相逢亦是一種緣分,如何做一個讓學生感念的老師,乃是值得學習的。雖然師生情誼短暫,但只要老師用心對待傾囊相授,即便是一句話一個觀念,相信也會他們受益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