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向小孩學快樂

2017. 10.04  Wed.
想像帶來快樂
小女一個人可以玩得不亦樂乎,如同許多小朋友一樣玩扮「家家酒」,不時自我陶醉其中,還會拿模型碗盤說給我喝、給我吃,偶也拿著手機玩具,「假裝」打電話給她知道的親友,自言自語胡亂說起話來。

小孩的世界充滿想像,這一陣子小女也迷上「巧虎」,雖然卡通動畫裡的人物多半虛構(如大人裝扮成各種角色),但都會吸引他們的目光,逗得樂不可支。

單純的心靈加上美好想望,人可以無限的快樂。人就是把一切看得太真實,於是遍起偏執,讓自己活得很辛苦;相對的,多一點想像空間,會給自己帶來快樂,也帶給別人快樂。

換言之,人的快樂未必在於事實是什麼,而亦在於看成或理解成什麼;一切的苦樂取決於一心,取決於我們的理解、解讀。佛教的「假想觀」暨「勝解作意」功用即在於此,依不同的修行目的作不同觀想。

缺乏想像的快樂不夠快樂,一如童話世界的一切雖如幻似化,但卻美好綺麗。陪著小女看卡通、看兒歌影片,我也感染童心純真的愉悅氣息,而向小孩學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