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無明是煩惱之源

2017. 9.27  Wed.
無明是煩惱之源
「萬惡淫為首」這句話說得太重,如印順法師所說:生死輪迴的根本不是淫欲,也不是貪愛、瞋恚,而是愚痴,因此當說「萬惡痴為首」,如十二因緣第一支即是無明。

這意味著許多煩惱都是「莫名其妙」,自己也找不出原因,說不出為什麼。例如一個人緊張、恐懼、沮喪、悲傷、憂愁等負面情緒,這固然有一定原因的誘發,但有時諸事平順也會有類似心情,這自是某種無明惑業的牽引。

這裡有一思維上的弔詭,意即一個人如果真了解憂愁是什麼,以及為什麼憂愁,他就不會憂愁;反之,正因為不了解憂愁為何,所以才會憂愁。換言之,如果「深觀」任何負面情緒,細細地觀照它、理解它,就會發現沒什麼好煩憂的;可知所有的煩惱多半是因為我們看得不夠通透,任由心思隨意奔馳散亂。

因此,當任何煩惱升起時,有兩個因應對策或步驟,一是靜下來、停止(stop)一切活動,放下手邊工作,不管是動態或靜態的;二是好好地觀看(look)這煩惱的過程,分析它、看穿它。可別小覻「停」與「看」兩個簡單動作,說穿了這即是化解煩惱的過程,猶如佛教說的「止觀雙運」、「止觀俱修」。

總之,一切煩惱來之於無明,如此遠離煩惱即在於勘破無明,只要我們看清楚真相,如實知見事物本然,面對、了解的同時,即是走上轉化與超越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