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參加印順佛學會議有感

*此為「第十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的訪談稿,潘鳴佩師姐詢問我參加這次的會議有甚麼感想心得,以及有何建議。謝謝潘師姐代為整理文字稿,後由我續作修訂。

2020. 11.15  Sun.

參加印順佛學會議有感

每年導師的研討會我幾乎都會來參加,只要人在台灣,時間行程排得進去,我都會來,而且儘量能全程參與。這除了是對於導師思想的認同,也是我自己信仰的定位。印順導師的「人間佛教」思想,在我學佛及從事佛學研究來講,有重要的指標性、標竿性的引導作用,所以我會重視這樣的會議。 

這十八屆一路過來,大概每年的風格不太一樣;雖然會議名稱標題為導師思想會議,但是不少單元未必都和導師有關,有人曾向我反應此一疑慮。我想其中有利有弊,如果做廣義的解釋,任何跟社會的關懷,包括時代脈動、民主追求、環境保護、苦難救助等,皆是「人間佛教」所著重的。 

像第一天論壇討論香港情勢所面對到的不公不義,廣義來講就是菩薩道的力行。導師思想中入世關懷和利他實踐是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應該就廣義而言,接受這樣多元性的。不過,雖不是全以導師思想為主,但我們仍要鼓勵以導師思想為研究的方向,試著從中去取得平衡,這是我們可以注意的。 

另外一點我想要提的是,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參與來世代交替。過往我算是新生代,現在已算是中生代,導師圓寂後「後印順」時代來臨,他的佛學思想與佛法理念應要如是薪火相傳著。例如這次研討會,雖然不認識幾位年輕同學,但從他們的發問可以知道讀了不少導師的書,覺得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所以我覺得應該可以設計類似「青年論壇」的空間,專門開放給年輕的學生、研究生,鼓勵他們來參與發表,加入導師思想的研究行列。每年辦、也試著求新求變,一棒接一棒,這是我對於未來的期許。 

我很感恩昭慧法師帶領這麼多志工共同參與,這麼多人力、物力、財力等資源的投入,活動參加完後我內心都非常的感恩與歡喜,覺得志工們都很認真、很用心為大眾付出。未來或許可以多聯合不同單位,一同來共襄盛舉。 

像我自己在慈濟大學教書,我也希望慈濟能夠參與導師思想的合辦,因為畢竟他是慈濟人的師公、上人的師父,所以我認為慈濟應有一些參與,對導師思想的一種承擔;也很高興這次會議慈濟大學有十位左右的師生來參加。雖然慈濟有慈濟的理念,不是以理論研究、佛學研究為主,但我想「解行並重」,依著導師和上人的深厚法緣,一起來推動導師思想的研究、探討和實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