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文」多必失!?

2020. 11.17  Tues. 

「文」多必失!?

一般說「言多必失」,相似的道理或可說「文多必失」,說話、寫文章難以面面俱到、諸事圓滿,因此「失言」在所難免。我自己看過去的論文或文章,也常有不同看法,甚有「悔其少作」之感,然畢竟也代表彼時的心境與想法。

 

有些人惜墨如金,不輕易開口及出手,總是慢慢醞釀、細細思量,非等到想清楚才說寫出「擲地有聲」的作品。相對的,我是透過說和寫去釐清思路,邊說、邊寫、邊刺激思考,如是而愈顯開闊明朗。

 

是以此部落格一些思想性文章,我從未以為自己所認知的絕對正確無誤,只要能提供讀者(有緣人」)觀念上的刺激,帶來不同的觀點激盪,對一些問題有進一步認識,在我看來就相當足夠了。

 

且不說「拋磚引玉」,至少迫使自己在混亂的世間有一雙清明之眼,時時體察現況、時時自我審視,沒有毀譽榮辱之期待,只盼誠懇真摯的言我想說、書我想寫,怡然自得樂在其中,自益益他樂在分享,這大致是我小小部落格的存在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