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天地人」

2020. 11.7  Sat.

「天地人」

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無難」是證嚴法師法師三個願望,如法師說:「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難,這是我創立慈濟四十年來,年年不變的心願。因為人心一定要先淨化,這世間的紛爭才會止息。」(《與地球共生息》自序)

 

三者以「人心淨化」為首要,不管從事慈善、環保以及近來的推素等,慈濟都是以人心淨化」為目標,唯身心清淨、和諧社會才成為可能,更長遠觀之,善業共感上達諸佛聽,天下亦盼能無災無難。

 

此也說明「正報」與「依報」之間的因緣相關,人是業報體,正報之確切指涉是身心狀態,環境是依報,身心以外之所處是依報;也因此人心淨化」,依報隨著正報轉,不只社會祥和得以實現,自然災厄亦將隨之減少。

 

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分別對應到天、地、人;人心淨化是人,社會祥和是地──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類活動,天下無災則關乎大自然的風調雨順,追求人類、環境與自然的和諧完滿,所謂「人間淨土」或也在此。

 

人居於天地之間,「向天求懺悔,向地道感恩」,如是懺悔心和感恩心即是「人心淨化」的一環;「心淨則國土淨」,唯有人心清淨「人間淨土」才得以逐步接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