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展望印順學研究團隊

2020. 11.5  Thurs.

展望印順學研究團隊

雖然華語學界佛學研究盛況,不若日本、歐美等國家,但這不代表整體漢語佛學界,皆沒有佛學論述上的參考價值;其中印順法師的佛教史及佛教思想的探究,確實提出不少重要且具啟發性的觀點。而學術工作的考驗是嚴峻的,印順學若要長久發展,亦不可避免接受國際學界的檢視,使能迎接挑戰,邁向未來,並以此作為「後印順」時代的重要課題之一。本文即列舉印順佛學可能與國際學界作觀點上參照的四個主題,除此之外,印順法師之觀點,亦有諸多面向值得向外介紹。[1]

如同國際學界對於《大智度論》觀點的論述,印順法師曾以口述的方式,請人代筆來陳述其觀點;同樣地,印順法師面對台灣及國際學界各種佛學觀點,相信也有諸多話想說,而來不及說。哲人已矣,印順法師還想講什麼,這是印順學發展,吾人必須思索的,以使得印順法師的佛學著述可長可久,並能對其佛學思想作出適切及公正的評價。

然而,印順學的闡揚未必是單打獨鬥可成的,所謂團結力量大,可藉團隊合作之形式,把印順學推介到國際佛學界。如此,則須集合各佛學領域的人才,如語言譯介人才(含現代語文與古典語文),義理人才及文獻研究專家等,共同努力;並可試著向國科會提整合型計劃,讓相關的研究人員各自認領一個主題,舉辦定期或不定期的聚會,以作系統性的整理及闡述,使有具體成果的展現。而就如同導師在寫成《大智度論之作者及其翻譯》後說:盡中國佛弟子應盡的一份責任,我想我們也該盡印順學受益者應盡的一份責任!

 *取自拙稿〈印順學發展芻議──印順佛學走向國際之省思〉(《玄奘佛學學報》第12期,200911月);十多年前舊作,如今看來不滿意處甚多,但也代表那時的心境與想法。


[1] 例如惠敏法師表示印順法師在阿毗達摩或說一切有部的研究成果,世界佛學界可能會感到興趣,其中包含對《大毘婆沙論》的論述,這是唯一存在於漢譯佛典的典籍。此外,惠敏法師也表示,印順法師在《攝大乘論講記》中的「附論」部份,也有諸多精闢的觀點,值得學界所重視。見厚觀法師等編《印順導師永懷集》,新竹:福嚴,2006,頁17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