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教育投資

2020. 10.27  Tues.

教育投資

十月底前都是本校招生報名期間,無意中我卻看到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招生宣傳,每一名入學生一學期五萬元奬助學金。佛光山辦學就是大氣,五萬等於學雜費全免,佛光大學為了佛教人才的培養,不惜大手筆投資教育。

 

此刻身為主管的我,招生算是十分賣力,然而卻抵不過他校的奬助攻勢。如果有人想要從事佛教相關研究,同時錄取佛光大學和慈濟大學,我很難有何理由期望他們就讀本所。猶如軍官帶領士兵上場打戰,發現對方陣營戰備資源雄厚先進,我方軍心士氣不免大受影響。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之說太過俗氣,但這未必僅是「誘之以利」,而是表達對人才培育的重視。這裡肯定佛光山之教育投資,也不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只是呈顯當今辦學的一個困境,為了人才培育是要拿出具體有效的方法,奬助可謂是其中一種方式。

 

尤其慈濟學的研究發展,更需要種種投資。研究生進來學校固然需要我們,我們又何嘗不需要他們。因此,為了推廣慈濟學研究、宣揚慈濟經驗模式,多元奬助似乎是必要的;除一部份人的學雜費補助外,若撰寫出優質論文亦應予以奬助,不管是單篇的期刊論文或者學位論文。

 

尤其慈濟志業體同仁返校學習,更是應支持與鼓勵,畢竟所培養是自己的人才,未來學有所成又回歸慈濟志業,如此之良性循環,將能裨益於慈濟志業的永續發展。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工作也是一種投資,不是為了賺錢營利,而是為了某種理想性;即便無法立竿見影,短時間看到成效,但在長遠的日子一定能開花結果,只不過需要有投資的眼光、投資的遠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