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入學從寬,畢業從嚴

2020. 11.21  Sat.

入學從寬,畢業從嚴

「少子化」等多重因素,招生困難是高教普遍的挑戰,入學考試也少有籌碼多挑學生。因此超高錄取率是各大專院校普遍的情形,不只私校、公校亦然。

 

面對招生入學考試之兩難,不應錄取而錄取,固然是輕輕放行,但相較於沒有學生或很少學生,這似乎也是不得已的。

 

但超高錄取率不意味著超高畢業率,亦即儘管輕鬆入學也要嚴格把關,學歷的頒發不隨便、不浮濫,而要有「進得去未必出得來」的認知。

 

求學讀書「有心」最重要,雖然有心不代表有能力,就姑且試之;若有一定的善根福德資糧總會自然萌發。依我過去經驗累積的認知中,不少入學前不看好,入學後卻表現良好。

 

分析本所(慈濟大學宗教所)之所以畢業情形不良,主要是論文書寫卡關,最後不得不放棄學位。雖然他們沒有完成學業,但至少課程修學中亦有收穫,所謂「過程重於結果」,或許也是一種「善解」方式。

 

給予錄取機會,不代表一定畢業;如此畢業率雖然不盡理想,但退一步想,至少自我期許畢業出去的每一位同學都是經得起檢視,或者至少有一定的水準程度。

 

於此同時,相信老師們也會努力改變或改善,提高畢業比例。如論文寫作課程下延到研一新生開始培養,除原有的「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獨立研究」外,研一上預計開設「學術觀念與論文研讀」以便於儘早規劃,調整心態準備進入研究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