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探親慕尼黑之三

2016. 8.9 Tues
探親慕尼黑之三
今天天氣變陰轉涼,還下起雨來,我們一直到下午兩點多才出門,利用早上時間修改一下自己的論文。雖然人在國外,還是每天做一些份內之事,即便時間零散難以集中心力,至少還是保持一種習慣。

對我而言,雖說是出國渡假,但絕非純然玩樂遊戲,而是以一種悠然心境來放鬆、散心,該做的正事還是會做,甚至做起正事來更讓人感覺充實。相反的,過度吃喝玩樂是放逐自己欲望,只是讓人更加疲累空虛。

午後用過餐雨勢歇緩,我們前往市中心的慕尼黑王宮Münchner Residenz)。說它位在市中心,可知離瑪利亞廣場並不遠,我們還可從王宮外看到聖母教堂的淺綠圓頂。

此王宮相傳是德國最大宮殿,十五世紀到十九世紀歷代的巴伐利亞君主居住於此。既是王宮,可知幅員廣大,包括10個庭院、洛可哥式的居維利埃劇院(Cuvilliés-Theater)和王宮博物館(Residenz museum)等。多位著名音樂家曾在Cuvilliés劇院演奏過,如莫札特的 Idomeneo即於此首演,博物館內也陳列王朝大量皇室珍寶。

但我們這次僅參觀王宮建築內部,從宮內裝飾擺設等,飽覽王公貴族富麗堂皇的生活,光是走繞一圈草草看過,就花了兩個小時,我們還是在館員催促下結束行程。

這幾天在慕尼黑所見所聞引發一些感想,略談兩點分享:一是國際化、二是自律文化。

雖然英文普及不能代表國際化,但卻是一種重要的參照指標。依此標準而言,慕尼黑是相當國際化的都市,在路上隨意問路,幾乎每個人都能用英文溝通,在餐館、地鐵等公共空間也常可聽到英語交談。我們到手機門市申辦易付卡通訊(電話及行動上網),門市人員也操著流利英文。一個國際化友善的都市,自會吸引優秀人才聚集,而人才濟濟亦加速一個都會的進步和蓬勃發展。

此外,慕尼黑地鐵、公車四通八達,一個很大的特色是進出皆沒有設置查驗通關;雖然我們這幾天數度乘坐,也都老老實實購票,但從未遇到稽查人員驗票。「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自行購票而不強行規範,顯示出一種「自律」文化,這不只是對民眾的教育,亦代表對的尊重,象徵一個國家的文明涵養。

此一施設行之有年(恐有數十年之久),但也沒見到他們營運虧損而改弦更張。雖然逃票屢見不鮮,政府也提高罰鍰以為警戒(原先40歐元去年提高為60歐元),但仍堅持此一政策。試想,如果同樣制度在台灣北捷、高捷等地實施,不知會有如何光景?在這點上我不得不佩服德國人!

宫外之景

宫外之景

宫內之景
 宫內之景

鏡中之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