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探親慕尼黑之一

探親慕尼黑之一
2016. 8.7 Sun.
或許是因為土耳其恐攻、政變陰影還在,從臺北到伊斯坦堡途中旅客驟減,兩年前「滿機」盛況不再,我們樂得更多活動空間,有整排空位足以讓人躺著休息,熬過十多小時的長程飛行。

由於班機誤點,我們在伊斯坦堡多等了四個小時,近中午時分才飛抵目的地──慕尼黑。或許是因機場地處郊區,飛機下降時從空中鳥瞰,一望無際的田地點綴零星的村落,可以知道住在這裡的人離大自然很近。

恰好今天晴空萬里藍天白雲,雲層特別的低;下了飛機接觸到的第一口空氣讓人興奮,太陽雖大但不赤熱,相對於台灣正值酷暑,這顯得十分涼爽,我想溫度介於1520度上下。

小姨子前來接機,我們搭地鐵到下榻的民宿,短暫小歇後已是黃昏,我們到慕尼黑奧林匹克公園走走。公園內大片的草坪有著湖水旁襯,讓人心曠神怡,遊客雖多但因空間遼闊,所以一點也不覺得擁擠。

事實上,在德國一般社區小住,對於長時間生活在台灣的人是一特別體驗,例如街道乾淨整潔,居家附近小公園時而可見,住戶門前的庭園雖不寬敞,但彼此「借景」,共同經營出社區的安和寧靜。

這讓我想到四年前在柏克萊短期研究時,周遭環境亦是如此。他們不用購置豪宅或特意裝潢,用大筆金錢打造自家的舒適享受,但走出家門卻四處繁雜,而是用人民的文化水準暨文明素養,共構出美好的居住環境。

這是一個良性的循環,可謂一「境教」的實現,即在一清幽環境下潛移默化出優良公民素質,同樣的優質公民亦自會創造出良好的生活空間。

見賢思齊,看到別人如此進步,我知道我們要邁向已開發文明國家之列,還有一大段距離……


機內空盪盪,小女睡嬰床

飛機下降空中鳥瞰
慕尼黑奧林匹克公園
環境清幽,社區寧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