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示範睡覺

2016. 8.3  Wed.
 示範睡覺
小女已一歲七個月大,這一年多來,我雖多次單獨照顧她,卻不曾單獨和她一起過夜,昨天是第一次。

由於內人到台中待兩天,不方便把她帶在身上,便由我來「父兼母職」,白天保母照顧,傍晚換我接班,所有她們做的事我都學著做。

這第一個晚上,我們兩個在床上或坐或躺,而我顧著顧著,不知怎麼樣,自己卻先睡著了,印象中時間只有八點多。睡著了,之後的事我記不得,待我醒來近十二點,小女已在我身旁熟睡。

看她吸吮著手,我知道她喝奶的時間到了,泡個200 cc的牛奶,讓她邊睡邊喝,喝完後繼續睡,我也樂得輕鬆,享受午夜的寧靜。

原來安撫小孩睡覺,「陪睡」是必要的,而且不只是「陪睡」,還要「示睡」(示範睡覺)給他們看,小孩眼看大人沒電,他們也沒輒,可能就跟著一起睡,達成誘哄小孩睡覺的目的,即便那樣的「示睡」只是假寐而已。

這告訴我們一點,若要小朋友安靜下來,大人本身先靜下心來,如果父母、老師EQ不好,心情起伏太大或過於情緒化,一心想要小孩乖乖聽話,恐怕是很困難的。

「身教」是最好的教育,從安撫、引導小孩睡覺過程,亦見證此真實性。

 嬰仔嬰嬰睏
  
一瞑大一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