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不假他人、不假外求

2016. 8.1  Mon.
不假他人、不假外求
人的一生能經手他人幫你解決的,主要都是外在的問題,從物質的給予、身體的療護、權益的保障等皆是;我們政府能提供的,也都是外在的。雖然這並非不重要,反而是相當重要,只不過個人業力終究是個人承擔,他人能作的都只是有限的、治標的,而難以真正治本。

例如社會走向自由、民主,但真正的自由是心靈、思想的自由,而不只是政治、經濟、言論、通信、集會結社等的自由;或者說,一般的自由是擴大自我,在沒有傷害他人的前提下,追求欲望最大化,但是自由的實現應在於自我的縮小,人不被欲望所綑綁,才是真正的自由、高尚的自由。

包括所謂的民主,雖說人民最大、人民作主,但不是只有投票選出理想的候選人,才是民主,而是找回自己,確認自己的價值方向,作自己的主人,才是真正的當家作主。

我們都把目標放得很高遠,以為不斷的追求更多,就是完成夢想,但人類的問題最終還是內在的,特別是欲望的問題。如當今西方世界不能說不強大、不富裕,但他們所面對到的挑戰,並不比一般國家還少,有時反而更多、更複雜,例如「恐攻」頻傳即是一例,西方式民主自由的有限性,或在此看出端倪。

這世上許多的追求都是虛幻的,可能只是用另一個美麗的謊言,取代另一個醜陋的謊言,其雖可謂美麗,但不改其謊言本質。有人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實則人生本是一場騙局,端看我們是否能洞悉這一切的虛妄不實。

佛教智慧的可貴,即是要人認清紅塵俗世的一切,把很多事看通看透,不隨人起舞、一般見識;在如幻似化的世界中,反觀於內並反求諸己,除了悠遊自在過生活,也隨緣隨喜利益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