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溝通化解紛爭


2016. 8.5  Fri.
溝通化解紛爭
2016里約奧運在巴西如火如荼展開,在這節骨眼,網球女將謝淑薇聲明退出此次賽事,令人扼腕萬分。

謝淑薇何嘗不知道「合則兩利,分則兩害」的道理,但一些事是可忍孰不可忍,因此即便教育部長、奧會主席等人,銜總統、行政院長之命前來溝通,還是鎩羽而歸,謝家堅不參賽。

人生有許多意見不一、無可奈何之處,但「溝通」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一如謝淑薇哥哥在與部長、主席面談後所說:「如果一開始網協還是奧委會有長官是像您這樣跟我們接觸會談,或許事情就不會來到今天這種地步。」

只不過一切看似為時已晚,謝家人仍表示退出奧運的決定不變,畢竟已心力交瘁無力參賽,並希望這次事件可以做個借鏡。

「見面三分情」,溝通雖未必取得共識,但不溝通只會讓事情更糟;例如台北「大巨蛋」也是一例,非得到兩敗俱傷,民怨四起,雙方才設法尋求解決之道。包括西方世界「恐攻」不斷,也都是缺乏對話、溝通的結果,彼此間增益猜忌,以致於仇恨愈深。

溝通是展現誠意的開始,雖然大家各有立場,急欲捍衛自身權益,但是溝通讓彼此之間相互了解,乃至於相互諒解,如此才有讓步的可能。

小英總統多次強調,執政團隊將是「史上最會溝通的政府」,但這次謝淑薇的退賽事件,無疑又讓新政府的「溝通」宣言失效,看來府院上下還要多加把勁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