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面對煩惱小竅門

2016. 8.2  Tues.
面對煩惱小竅門
「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人生在世總有數不盡的煩惱,不管是失落、挫折、低潮、沮喪、悲傷等,都可說是煩惱的異稱。「一切煩惱為如來種」,既然煩惱無盡,智慧便是無量,人唯有依靠智慧才能超克煩惱。

我也常陷入莫名煩惱中,但也在煩惱的侵襲中,歸納出一些面對煩惱的方法,而這些方法來自於佛法的智慧。如在心情低落時,我知道心中一定有牽繫不放的執著,首先我會告訴自己放下。

放下是把背在身上的重擔缷下,乃認清問題、察覺問題的第一步,但往往也是最艱難的一步。人之所以痛苦就是放不下,明明知道背得很辛苦,但始終扛著、讓自己苦著,而不願跳出來,這稱作「愚痴」。

這樣的放下必須常常練習,讓「離執力」成為一種習慣。然而,放下是不夠的,還需要提起,不時提醒自己提起正念,如回到呼吸培養「正念力」。

呼吸讓人氣息飽滿,也讓人心情平復;換言之,負面情緒起因之一,就是正氣、正能量不足,所以透過呼吸練習,有助於擺脫低潮陰霾。

如果真是靜不下來,可以有意識的改變呼吸、控制呼吸,以達到更好的效果。如緬甸孫倫(Sunlun )禪師提倡快速而強勁的呼吸來保有正念,泰國阿姜查( Ajahn Chah )尊者也指出心思紛亂時,可以持續閉氣不出,直到受不了為止,心很容易拉了回來。

根據現今研究顯示,深層呼吸與負面心情是不相容的,當人呼吸深長,情緒自然穩定。這當中有三個步驟:一、認知問題存在;二、回到呼吸、透過呼吸解決問題;三、從問題泥淖中釋放而出。

人一生有太多煩惱,每個人都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來面對煩惱。離執力和正念力(或呼吸力)的練習,除了讓人放下執著,也從呼吸中提起正念,在一放一提、一鬆一緊的簡單操作中達到實效。

當然,方法還有很多,如生起慚愧心,知道自己仍是個凡夫,有著諸多不足和局限,在人生苦難境遇中,自己絕不是最不幸的一個,何以如此煩惱呢?此外,多發願、多懺悔,激發精勤勇猛之心等,都是讓自己走出煩惱的要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