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緊湊的一天

2016. 7.30  Sat.
緊湊的一天
昨天從花蓮回台北,先是到母校為同門師弟口考論文。今天參加一家族活動,結束後和幾位久未相逢的朋友聚會,行程頗為緊湊。

相對於花蓮的清幽,台北是繁華熱閙的。而且走出自己書房,參加不同活動,和不同背景的人接觸,也給我書本外的啟發;哪怕是搭計程車和司機先生聊天,亦有一些收穫。

每當坐計程車,如果運將想聊、愛聊,都會和他們閒話家常。如今天從板橋坐計程車回三重,運將侃侃而談他的工作情況,如一天工時多長,賺多少錢,怎麼跑生意才好等。他們天天在馬路街頭上穿梭往返,對時局脈動有第一手掌握,跟我們成天關在房間裡不同,與他們互動的過程中,等於是把自己拉回到現實生活。

今天下和運將司機小聊,上則和朱立倫市長四目相交,二度握手(我的義父獲選為模範父親,接受新北市長表揚)。雖然只是和朱市長短暫相會,但可以知道政治明星魅力過人,不是沒有道理,握手的瞬間即感覺到力量,可以看出他試著記住每一張新面容,以及認出每一張舊臉孔。

朱市長本身是學者出身,年紀輕輕就取得正教授資格,學優而仕,且為民眾愛載,這不是一般學者做得到的,我們只能自嘆弗如。同樣的,前任及現任兩位總統也都有學術背景;相對於他們兼善天下,我只能獨善其身,縱然他們的兼善天下,常是褒貶不一。

傍晚,五、六位友人齊聚一塊,也分外難得,有些已二十年沒見了,但熟悉感依舊。話匣子一聊開,從往事、現況、未來期許等,無所不談,過了一個充實的周末黃昏。

攝於新北市政府禮堂
板橋長安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