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再見歐洲


2016. 8. 25  Thurs.
再見歐洲
今天中午在岳父母、小姨子送行下搭機回到台灣,途中在伊斯坦堡候機達八小時,回到桃園機場預計是26日晚間六點。

在歐洲這三個禮拜,有許多事值得我去沈思和回味,但返台後諸事紛陳等著處理,不得不先面對眼前的事,因此旅歐的點點滴滴先印記心頭,隨時間沈澱再慢慢回想。

旅行是必要的,但也是累人的,居無定所、飄泊的生活,偶一為之即可,而不可常為。佛典中曾記載五種因緣條件,使解脫阿羅漢退失果位,分別是:一、多營事業;二、樂諸戲論;三、好和鬥諍;四、喜涉長途;五、身恆多病。 其中第四點,可知喜好長途跋涉、四處遊走,乃有礙於身心修養的。

但也不能不旅行,只是旅行的規劃要適度適量,大概以兩週為宜,否則每天往外頭跑,超過兩週以上亦會感到疲累。除非是選定一個點,長住下來,在那裡散步、閱讀、思考和寫作等,有動有靜、相互調劑,才會是平衡而充實的生活;我想「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意義也在於此,取得動與靜之間的和諧。

行萬里路,在於接受不同的文化刺激,增廣見聞,同時也讓自己跳脫出來,用第三隻眼看所處的境遇,有那些所長與不足。

如台灣各方面雖不及於歐洲先進國家,但在台灣生活也有諸多好處,例如「物美價廉」可能是一優點。每在歐洲餐廳用餐,動輒十歐元以上,二十多歐元亦屬正常,這比起台灣一百元台幣即可飽餐一頓,價差數倍之多,重點是歐美外食未必好吃或合口味。

當然,利之所在即是弊,台灣之「物美價廉」,亦也是普遍「低薪」的結果。但這至少告訴了我,在歐洲很多東西買不下去,回到台灣可以放心選購,善用在台灣享有的優勢,這或也是一種心得體會。

 
 小女呼呼大睡(下次搭機嬰兒床已容納不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