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淺談忠誠

 2021. 3.11  Thurs.

淺談忠誠

小時候我們都接受「四維八德」教育,視為是中華民族的固有道德,其中「八德」的「忠」乃儒家所強調,如忠君愛國、忠孝節義。 

對君主、對上司而言,固然強調效忠領袖、服從領導,要求臣子部屬忠誠、忠貞,但現已不再是帝制時代,「忠」的概念逐漸淡薄,不再只是針對某個個人;長官與部屬之間存在的是行政倫理關係,而不是主僕關係。 

與其說忠誠,或更應強調真誠,忠於他人、忠於自己,是真誠的表現。此外,忠誠不再只是效忠某特定人,對一人輸忠,而更應是對理想、價值的效忠和輸忠;正因為某人與自己「志同道合」,如是而忠心耿耿,卻不是利益的結盟。 

可知在現代民主自由的時代,「忠」的概念似乎有所轉化,不再是專制威權時代的意義理解。對他人忠誠是真誠、誠信,相對於忠誠,宗教說的是虔誠,宗教徒對至高者忠誠即是虔誠。 

英文的忠誠通常為loyalty,我不確定loyaltyroyalty──王權、皇威,是否有所關聯,但今日作一個忠貞的人,意指為信實可靠(faithfultrustworthy等),以作為忠誠的當代理解、當代詮釋(尤其對於配偶更應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