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有益、有善,但卻不能解脫

2021. 3.7  Sun.  

無害、無惡,只是不能解脫

神教信仰普遍存在於各傳統文化中,不管是多神、泛神、一神等;可知相信神,包括相信唯一的真神,乃是人心共有的傾向,但宗教中唯獨佛法對此持保留態度。 

不只不強調超越的神,不管是什麼概念的神(如創造神等),連存在於人心內在的靈魂,(初期)佛教也不以為然,及至所謂「神人合一」、「梵我合一」等,佛法亦不敢苟同。 

究竟相信創造神、相信靈魂存在,會有什麼錯呢?這裡的「錯」大概會有兩種意義,一種是知識上的,一種是價值上的,前者可以error作解,後者大致是wrong的意思。相信創造神,就知識上而言不是正確的,不符合經驗事實,主要是想像的投射,現今的科學發現多少已可證明。 

至於在價值上,信仰的投射毫無任何過錯可言,甚至沒有任何害處,反而有諸多好處,如得到內心的平靜、生活的滿足、生命的安頓、情感的寄託等,問題主要在於不能得到佛法的「解脫」(但未必代表不能實現神教的「救贖」),所謂「見真實而得解脫」,因所見不是真實,故也得不到解脫。 

佛法視「無我」為「法印」,然「有我」才合於多數人認知,而堅信「有我」並不會帶來負面效應,例如導向惡行,反得以引入正途、引領向善,所謂「化小我為大我」即是一說,只不過終極而言有其限度,不能得見「諸法實相」,致使慧觀難以通達、滅苦無法實現。 

總之,只要是正信的神教信仰,既無害、也不存在惡,就佛教而言仍屬於人天善法,仍舊相當值得肯肯,乃至於推崇(有益、有善,但卻不能解脫);只不過或因智慧有限而難以言解脫,不能證得究竟的覺悟,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