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全方位的法門

2021. 3.21  Sun.

全方位的法門

《雜阿含經》第810經說:「有一法,修習多修習,令四法滿足;四法滿足已,七法滿足;七法滿足已,二法滿足」此一法是「安那般那念」,透過安般念之「觀呼吸」順流而上,得以圓滿四念處、七覺支,終而實現明與解脫的目的。 

如果對照《雜阿含經》第305經所說:「八聖道修習滿足已,四念處修習滿足,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修習滿足。」可知「安般念」既令四念處滿足,而八聖道又令四念處修習滿足,是以「安般念」亦可連結到「八正道」等三十七道品的修學,充份顯示「法法相類、法法相潤」的道理。 

「安般念」可以貫穿各個法門的修學,乃至於實現涅槃解脫,因此「安般念」可視為是某種「全方位」的法門,關涉到戒、定、慧之「三無漏學」,顯示「觀呼吸」在道德操守、心性穩定和智慧覺悟上的助益。 

回到直覺來說,呼吸調控身心、平衡身心,如打坐時所重視的調身、調息和調心;呼吸位處身心中間,具體而粗關乎身體現象,抽象而細含括心靈狀態。而「觀呼吸」之觀照身心、洞悉身心,猶如「四念處」身、受、心、法之展開,如是而說「修習安那般那念,令四念處滿足」。 

以上再再說明「觀呼吸」法門之殊勝與重要,以之為「全德」──具足一切德性、一切德行,似乎並不為過。 

相關文章  從呼吸到解脫   從「觀呼吸」修「平常心」  

小詩(1239)~(1243)「觀呼吸」五首

小詩(918)~(922)觀呼吸五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