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缺陷是生命中的常客

2021. 2.26  Fri.

缺陷是生命中的常客

缺陷、缺憾是人生的一部份,不只要面對和接受,還要適應與感恩。前些時日買了幾個月的手機不小心摔破,裂痕雖不大卻頗為明顯,但操作起來功能如常,也因此並不急著維修或換新。 

偶爾看到別人完好的鏡面,我心裡不免羨慕,想到以前完好如初竟是件美好的事;不過也沒有因此喜新厭舊,急欲擺脫或遺棄這「身殘」的手機。 

一如先前所說「缺陷是人生的一部份」,破裂的手機亦是一種自我提醒,告訴自己還好破裂的是手機、不是身體,也略為感受殘障人士的心理歷程──看到別人四肢健全、六根具足,心中油然生起的羨慕與自卑感。 

學習接受缺憾、學習將就,乃是一種節制、節約的心境,雖未必是克勤克儉的生活方式,卻是正視人生的真實樣貌。 

一個截肢、斷了腳的人雖行動不便,但整體而言只是少了身體的一塊,絕大部份都還是好的、堪用的;身體固然如此,身外之物更應釋懷,更要懂得看淡和放下。 

人生有很多考驗,不需追求樣樣都好,反而要習慣性地接受缺陷、乃至欣賞缺陷,讓其成為生命中的「常客」,如此才能在殘破處發現美好,「觸處皆青山綠水」,過一種知足恬淡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