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共產黨之惡?!

 2021. 3.17  Wed.

共產黨與邪惡政權

兩蔣時代國共對峙,時常可聽到「萬惡共產黨」、「共匪」等用語,所謂「保密防諜」所防的是共黨人員無孔不入的滲透,傾力灌輸共產黨之惡,然而共產黨究竟有多惡呢? 

事實上,「共產」一點也不惡,卻象徵人類高度的願景與理想,投射世界大同的絕美境地,如《禮記禮運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等,共產之「利和同均」預想著美好世界到來的一天。 

然而,當「共產」成為一種強制性理想,脅迫他人必須遵從就範,「惡」的問題因此產生,包括兩岸之間強迫統一亦然。 

中共一廂情願的想望表現在口號上,如視中國統一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惜犧牲一切代價,於是乎香港民主被粗暴地沒收,甚至以武力攻打台灣都是可能發生的。 

究實而言,兩岸問題亦是「思想」問題,共黨意識型態頑冥不靈,如美國總統拜登稱習近平「骨子裡沒民主」,畢竟對習而言,民主不是首要價值,反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才是,如此任何不理性的瘋狂作為,似乎是不難想見的。 

可知,專制集權未必是邪惡的,但暴力式強壓他人順服、聽命於己,邪惡於是出現;共產黨之所以惡、之所以被視為邪惡政權,當亦在此。 

民主價值的可貴,在於尊重多元、存留差異,容忍一切異於己的不同聲音,在遵循法治的前提下過想過的生活、說想說的話;只是,所謂的尊重、包容難以存在於共產黨的心靈裡。 

總之,理想夾帶著威嚇逼迫,為此不惜生靈塗炭、屍橫遍野,成為邪惡的原因;此亦如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所說之「惡之平庸」(或「平庸之惡」the banality of evil),因不會思考、不想思考,於是鑄成大錯,犯下萬劫不復的罪與惡。 

相關文章  共產的美好   是笨不是壞

刊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