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中年自覺

2021. 3.24  Wed.

中年自覺

長期以來工作量多、壓力大,加上姿勢不良,近來我總覺得肩、頸、胸、背緊繃、不很舒服。而這和心臟疾病的前兆症狀有部份相似之處,尤其就中醫的觀點來說,身體結構和內臟狀態互為表裡、因果相關,也因此會格外審慎看待,令人懷疑是否心臟出了問題? 

猝死」的案例層出不窮,自身雖沒有「三高」問題,也未有心臟病的家族遺傳史,亦自認為心肺功能還算不錯,心臟內因問題初步判斷不大,但總是要小心提防,畢竟心臟病發往往是閃電式的瞬間突擊。 

我初步認為上半身的不適和脊椎側彎」有關,雖然幅度不大,但微彎處確成一痛點,於是多少影響身體的氣血循環,再加上長時工作、彎腰駝背等,使得問題有加重的傾向。 

年紀大了,身體操勞,一忙起來不留神就「過勞」,是以生活與工作的心境、心態不改,小病恐累積成大病,下一個猝死」可能是自己;即便那一剎那間的入滅」,少病少痛,或也可說是一種「善終」。 

人生沒什麼事值得用命去換付出太多、太大的生命代價,一切將得不償失,這是走向中年的我所應有的自覺

相關文章 照顧好自己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