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人間佛教」的多重認知

2021. 3.12  Fri.

「人間佛教」的多重認知

「人間佛教」表面上看來是現今台灣佛教的普遍共識,但究實而言未必所有佛教徒皆認同,端看是何種意義下的「人間佛教」。 

如先前區分出兩種意義──「人間佛陀所開創的宗教」以及「人間淨土為理想的佛教」,分屬實然和應然的兩義,印順導師所主張的「人間佛教」兩者皆有;然而亦有取其中一種意涵,或者兩者都持保留態度,甚而嗤之以鼻。 

印順導師的老師太虛大師固然以「人間淨土」為理想,提倡入世菩薩行,但對於「佛在人間」、「人間成佛」等說法,似乎未盡同意,認為佛陀法身橫遍十方、豎窮三際,不能是人、不只是人,而有較濃的「天化」傾向。 

相對於此,部份小乘行者,雖肯認佛教是「人間佛陀所開創的宗教」,但未必以「人間淨土」為理想關懷,發心參與「人間淨土」的實現,甚而認為人菩薩行之人間成佛,猶如夸父追日般遙不可及。 

還有,部份保守的佛教徒(如少數彌陀行者),既不認同「人間佛陀所開創的宗教」,也不接受「人間淨土為理想的佛教」,而認為佛陀不只是人,佛陀之無與倫比,乃是超人間、超時空的。此外,佛教不限於人間,淨土在他方、不在此土,佛教的格局當在十方淨土,卻不只是人間。對他們而言,「人間佛教」是狹隘的、窄化的,限縮了佛教的廣大格局。 

總之,「人間佛教」看來欣欣向榮,但未必得到普遍認同,「人間佛教」不同看法、不同認定,似也顯示佛教發展以來的多元性與開放性。

相關文章 再談「人間佛教」的兩種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