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願力承擔

2021. 3.6  Sat. 

願力承擔

人一生只要一件事做好,此世就功德無量、功德圓滿。如一個大樓的警衛,哪怕只是看守門戶,也是身負重責大任,畢竟牽繫整個樓層的安危,尤其緊急事件發生時更是如此。 

每個人在每個位子都有其重要性,雖看似微不足道,卻仍是舉足輕重。一個游泳池救生員亦然,如果漫不經心、掉以輕心,幸運的話得過且過,得以安然無事,但如果意外突發,可能就鑄成大錯、代價慘重。 

雖然身處高位、位高權重的人,權力大統理的範圍廣,卻難以照顧得深、關注得細,相反的在一看似卑微的位子上,卻可以枝節末梢、綿密地都顧及到;也因此在任何一工作崗位上,無論扮演何種角色,都不能妄自菲薄,反而要發心立願、深自期許。 

星雲大師自勉勉人要以「佛教靠我,而不是我靠佛教」作為信念,還表示自己不是「呷教」的和尚;如果縮小範圍來說,可說告知眾弟子們,乃佛光山靠我,而不是我靠佛光山,如此之宏願讓我想到三寶歌中的「住持正法城」。 

誠然,在各個所屬的單位中,人人都要有如此擔當。如我現在任職在慈濟志業、慈濟大學當中,就要有慈濟靠我、慈濟大學靠我的願力承擔,把這當成自己家,傾心力去呵護和維繫。 

一個人、一輩子只要把一件事做好就好。今天我身為慈大的教師,尤其現在兼任主管,我的任務就是讓宗教所往前、往上躍進發展;所上的每一個成員都是我所重視、我當重視的,系所之毀譽榮辱都與我有關。 

倘若以此心境來教學、辦學,才不負自身的角色扮演,也不負廣大善心人士護持慈濟的虔敬心意。 

相關文章 「使她偉大」  「發心立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