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二諦」之用於修行

2021. 3.19  Fri.

「二諦」之用於修行

「二諦」是佛法重要觀念,尤為大乘佛法所重,可視為世間和出世間法的平衡,在《­中論觀四諦品第二十四》即可看出此一調和機制,期能達到「真俗圓融」。 

「二諦」理論性格雖強,但如同一切佛法都是用來修行的,因此「二諦」仍具有相當的實踐性格,以作為引導行動的準據。 

「真諦」、「勝義諦」重於超越的解脫境地,如《金剛經》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其中「無所住」象徵「真諦」的精神,而「生其心」可說「俗諦」的關懷,既無住而生心、也生心而無住。 

「二諦」連結此岸與彼岸,彼此一致無礙、不即不離,也因此「二諦」關乎「中道」。除「中道」外,「二諦」亦關涉「緣起」和「性空」,世間因緣和合、出世空無自性,可說「二諦」是「緣起性空」某個向度的開展模式。 

此外,《般若經》的「假名」義理相當於「世俗諦」,也可看出「二諦」作為重要教法,再再扣連到佛法的基本教說,如是也顯示出「法法相益,法法相因」。 

可知「二諦」既可以為一套思想理論,某個向度而言,亦可藉淺顯語言作通俗性延伸應用。如證嚴法師之「付出無所求」,或亦有上述「無住生心」的「二諦」內涵。

只不過,在證嚴法師心中,「付出無所求」是不夠的,卻還要「感恩」,感激對方給自己機會付出,如是才足以為空慧下的慈悲行動,[1]「二諦」也轉成­「悲智雙運」的菩薩修行。


[1] 或可以說,「付出」(有所求、有所期待)是人天,「(付出)無所求」是聲聞,付出無所求又感恩」是菩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