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理智的偏見

2016. 6. 27  Mon.
理智的偏見
偏見或成見通常是指流於個人的主觀好惡,待人處世不理性、不客觀,乃至流於意氣用事,但理智本身也有偏見的可能,而可稱之為理智的偏見(intellectual bias)。

如學者雖然智力特別發達,或有科學訓練,或而知識豐富,但這不代表他足以認清各種問題,反容易被他的認知慣性所拘限。

滿腹經綸、學識淵博卻煩惱粗重的人多矣,原來知識與人品無關,也與一個人的快樂程度及欲望大小無關。因為知識多半是對外在世界的認識,而鮮少是對自己內在個性的了解。

事實上,人世間很多問題,未必全然可用大腦分析,透過概念理解可得;譬如在家庭關係上,如夫妻、親子之間,單靠理智不會是最好的互動模式,更要用心感受和用情體會,需要一定的敏銳度和感通力。

理智上的偏見,人文學者或許會比理工科好一些,畢竟多了一點人文薰陶,但平時講得頭頭是道,面對自己切身問題卻束手無策,也不在少數,甚至言談中充滿著意識型態暨成見。可知面對生命實存的現象,他未必掌握的比別人多和好,反而更少、更稀薄。

理智是用來消除迷盲無知,但理智本身所帶來的障蔽卻無藥可醫,理智的偏見更難破除,所有讀書人如我輩者當引以為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