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厚德載物

2016. 6.12  Sun.
厚德載物
《周易》「乾卦」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是眾所皆知的一句話;另外,「坤卦」言:「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我覺得也相當有道理。君子就是要在天地之間修養身心,如天一樣剛健、地一樣寬厚,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以大地來比喻人的德性涵養,有容乃大,足以承載萬物、孕育萬物,這是多麼令人嚮往的境界;相對的,薄德者容不下一粒砂,更談不上萬物的承載和孕育。

《論語述而》中,孔子表示「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為他憂慮所在;又《論語衛靈公》亦說「君子謀道不謀食」、「君子憂道不憂貧」。──可知孔子擔心德行和道業等問題,與此以外的其它事物,不曾讓他掛心。

可知,一個人不需要為他擁有的少而心有不甘,反而要為他擁有的多而心存憂患,去問自己配不配、夠不夠格坐擁比別人多的財富和權勢,問自己是否有德配位?

「德不配位,必有災殃」,一個人德行淺薄卻位高權重,如大樓建立在鬆軟的泥土上,根基不穩搖搖欲墜,隨時都可能應聲倒下。相對的,德行厚重而位低權輕,其地基紮實穩若泰山,如不倒翁一樣,在任何情境下皆屹立不搖。

換言之,如果小人得志但德福不一,則處於崩解邊緣,爬得愈高只會摔得愈重。反之,如果內力深厚卻懷才不遇,至少過得心安理得,一如戶頭裡滿是存款,只不過「厚積薄發」而已,倒給人一種安全感、踏實感。

所以,人生活在世,不用擔心任何不公平對待,反要憂心自己內在修養和才幹如何;只要有德有能,上天自有適切安排……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