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something, nothing 及 everything

2016. 6.3 Fri.
something, nothing and everything
一個人從凡俗的層次,進入解脫的修行,及至走向普渡眾生,大致可用 something, nothing 及 everything 三個英文單字分別描述之。

一般人認為世界「有什麼」以及自己「是什麼」,總覺得有一物可得可執,故可以 something 形容之。

但對聲聞行者,追求自我解脫的修行,體認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去我執、除愛染,發現原來世界與自己什麼都不是、什麼也沒有,名之為 nothing

至於菩薩行者,「人苦我悲,人傷我痛」,別人的苦難如同自己苦難,人我之間不分彼此,「民吾同胞,物吾與已」,如此普及一切乃是 everything

something 認為自己是 somebody,凡事要聽命於我、服於我;然一旦自省自覺,知道這是痛苦的根源,進而縮小自我,視自己什麼都不是而為 nobody;乃至發起大悲願心,不忍不捨世間苦痛,誓度一切眾生everything 造就了 everybody

something 起因於人的無知,從 something 轉向 nothing需要的是深徹的智慧,而從 nothing 進至 everything 則有賴於廣大的悲心。如此 something, nothing 及 everything 三個語彙(近似於正、反、合過程),或可描繪世間、出世間、世出世間三類型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