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浪費時間?!

2016. 6.10 Fri.
浪費時間 ?!
相較起來,我照顧小女的時間算是少的,倒是內人花比較多的時間,所幸我們請了一對一的保母專職幫忙,但我還是有許多接手的機會。

有時讀童書給小孩聽,我覺得故事沒什麼特別,缺乏耐心不太想讀;但心想這不是為自己讀,而是為她讀,所以會耐住性子讀完。

用愛心去培養耐心,這也是一種學習,一種心境轉換的過程。

很多事我們不見得想做,但是心中有愛就會自動自發想做,而且無怨無悔。不只照顧年幼的孩子如此,照料年邁的父母亦然,甚至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亦都當以此心態來面對。

事實上,所有居家照顧中,小孩是最輕鬆的,以及是最有趣的。養兒育女除了傳宗接代外,也讓生活多一些樂趣,這是用來享受的,不是用來自我蹧蹋的,因此要多一點悠然心情,否則只會覺得累、覺得後悔。

因此,若照顧小孩沒有耐心或失去耐心,乃因為你覺得浪費時間,但天底下哪有什麼時間是浪費的呢?除非你已設定好,只有做某些事才是善用時間、才是正途,否則專責照顧小孩的幼教人員,豈不都在浪費時間?

不要覺得浪費時間,而要用悠閒態度去享受親子時光、人倫之樂,才不會為孩子所做的一切感到辛苦與勞累。

不只對小孩如此,家庭生活本來就是需要悠閒度日,如林清玄把「浪漫」解讀成「浪費時間緩慢生活」,包括浪費時間慢慢吃飯、慢慢喝茶、慢慢走、慢慢變老。

可知,要享受「浪漫」,先要學習「浪費」與「緩慢」,學習把自己縮小,沒什麼一定非做不可,只要身邊的人好,自己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