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享受教學

2016. 5.30  Mon.
享受教學
先前在<理想的研究生教學>一文提到,相對於在大學部上課,我更喜歡教研究所,但近來我略作反省,發現教大學生亦有其樂趣,只是心態要有所調整;即相較研究生在專業知識上抓緊,多強調學術研究,對於大學生則儘可能放鬆,多注意知識的生活應用。

有幾次我在大學部上課,愈是備課、愈想把知識分享給同學,除了少數同學認真聽講外,多半是聽者藐藐;反而以自然、隨緣方式講課,興之所至稱心而發,如配合時事和個人心得去「分享」所知,效果反而更好。

換言之,對大學生期盼愈高,愈強調知識面的傳授,可能失落愈大,反倒沒有期待、愈是平常心,自然而然易顯示出學習效果。

這幾年,大學部通識課的教學心得,我歸納以下四點:一是多用「分享」的心情互動,甚至是閒聊、對話式的進行課程,易比上對下的「教導」方式來得恰當。二是多舉生活實例,包括我的學習體會、相關新聞事件等。三是多鼓勵、肯定同學,在心態上和他們站在一塊,而不置身事外把自己姿態拉高、放大。第四、避免只是冷冰冰的知識傳授,而多帶點情感和溫度,去啟發同學對人生的思考,特別是哲學和宗教課程更應如此。

每一個研究生都當過大學生,而大學生未來有可能是研究生,因此只要在態度上略作調整,都可感受教學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