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略談"年金改革"

2016. 6. 24  Fri.
略談"年金改革"
昨天總統府召開第一次國家年金改革會議,會議過程全程網路直播,希望以公開透明(避免黑箱)的方式通告國人,以昭公信。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年金制度改革已急迫到「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並具體提出四大原則與目標:一、兼顧財務穩健和人民負擔能力;二、照顧弱勢者的經濟安全;三、縮小職業別的差距;四、堅守民主原則以及資訊透明公開。

如蔡總統所說,台灣漸邁向老年化及少子化,為了永續發展的年金制度,符合公平、正義的年金制度,勢必要進行改革;只不過過程要民主,腳步要穩健,方式要漸進等,讓每一個人民的老年生活,在經濟上都可以無後顧之憂。

雖然蔡總統信誓旦旦要完成年金改革任務,但從第一次會議,可知彼此歧見頗深,特別是軍公教代表激烈反彈,覺得他們既得之利益將隨著這一波的改革而減縮、乃至消失。

事實上,我想國人在意的是「不合理」的給付標準,如同媒體報導一些退休軍公教人員,每月坐領的退休金接近他在職時的薪資(甚至更多),而且是終身領取,如此過高的「所得替代率」,自是有調整的必要。至於原先薪資不高的退休人員,實不需再扣減,讓他們保有安穩無缺的晚年生活。

年金改革背後涉及龐大的利益糾葛,每個人要跳出自我,身處「無知之幕」veil of ignorance,將心比心、客觀看待長遠制度的施設;即便不為自己想,也要為自己的下一代或不同世代著想。

年金改革讓我想到老子《道德經》的一段話:「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孰能有餘以奉天下,唯有道者!」(第七十七章)白話約略如下:天道是減損過多來貼補那些不足的,但一般人卻反其道而行,把已匱乏之僅存,拿去奉養那些過剩的人;誰能把自己的餘糧供奉天下呢?只有那些有道的人。

多數人要放棄既得利益並不容易,但為了社會的永續發展,以及職別和諧、世代正義等,每個人都要秉持良心與道德秉公處理,如此年金改革才可能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