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正義何處尋?

2016. 6.11  Sat.
正義何處尋?
新政府上臺後,「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一直不絕於耳。一個國家從專制走向民主,對於過去一切不公義,試著回復其正義,如該賠償的賠償、該懲罰的予以懲罰,完整呈顯歷史真相,記取歷史教訓,讓整體社會走向更和諧、更安康的方向。

這樣的「轉型正義」,我們是樂觀其成的,而且也全力支持。事實上,只要是為正義的實現,不管是什麼樣的正義, 我們都應該竭力促其達成。

然而,這世間無論怎麼樣追求正義,不公不義的事仍普存於各行各業,只能說人各有命,一切都是運氣和機緣的問題。

例如時下年輕人打工時薪一百多元(如7-11等便利商店),但同樣是年輕人單靠帥臉蛋和好歌喉,當上影歌星,時薪可能上看萬元。此外,知名藝人代言廣告費,動輒數百千萬計,然有些人就只能烈日當空在馬路旁賣茶葉蛋。

現在台灣一堆流浪博士,求職四處碰壁,可以說他們不用功、不優秀嗎?但更多是大環境和制度的問題,生不逢時、機運不好,似也莫可奈何……

這世界無論如何追求公義,僅能是有限度的,真正的公義,更可貴、無價的公義是追求不來的,乃是依於過去生世的業緣福報。如此,面對先天的不公不義,我們只能怪自己福緣不足,往昔累積的功德資糧太少。

儘管後天所追求的公義,是有限度的公義,甚至一切都是假的,可能終歸於虛無(如一場地震、車禍等),我們還是要追求一個正義的社會,否則這幻化的世界將更加虛假,更讓人感到驚恐!

相關文章 正義四層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