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思想的力量

2016. 6. 20  Mon. 
思想的力量
洗禮與洗腦究竟有什麼不同呢?事實上,兩者僅是一線之隔,或者說只在於一念之間。若是一念清明,自覺的去接受某個觀念,經由反思後做出選擇和判斷,這可說是洗禮;相對的,若僅是憑藉一時感動,甚至衝動,在團體催促下盲從,少了個人的獨立省察,那或可說是一種洗腦。

蘇格拉底說:「未經反省的人生不值得活。」(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相對的,時時保持反省即是時時保持自覺,而這樣自覺是讓自己跳出慣性思維模式和既定概念框架;特別是身處在大團體中,更需要這樣的清醒覺知。

當一個個人或組織始終堅守某種信念價值,並極力宣揚之,但理論的高度或深度一直無法延展出去,最後此價值的「洗禮」,恐將成為「洗腦」,成為意識型態的強加灌輸。

作為一個學術人,特別是哲學工作者,對於意識型態總是特別敏感。除非對方能夠說之以理而以理服人,否則任何的道德教化,易成為某種口號式的催眠,在這過程中不只是催眠別人,也自我催眠。

一些人認為哲學不重要,但哲學訓練的目的之一在於追求清楚的腦袋,做一個不受人惑的人。雖然堅持做自己,不人云亦云,乃至於特立獨行,有時會活得很辛苦,但人必須做他自己、並忠於自己。

思想教育不像某種技術的養成,不像是學修車、修電器、剪髮等可以立竿見影,而較為抽象、深刻,需要細水長流才能看到成果。雖然不容易,但卻不能偏廢,因為若有一定的思想基礎作為行動依據,如利他善行中具足學理深度,我相信能發揮的力量將更為長遠、持久……

相關文章

思辨教育

愛的洗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