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不平之鳴

2016. 6. 22  Wed.
不平之鳴
日前一位學界摯友告知我收到一封「黑函」,指控某某知名佛學期刊只有編委的學生才能刊登論文。這星期回到辦公室,發現我也收到同樣的匿名信函,我想寄件者可能廣發學界相關研究社群。

類似的「黑函」,我不是第一次收到,內容含括學術、私人情感等問題,大概符合「不平則鳴」之人心正常反應,自認為受到委屈、欺壓,總得要宣洩一番。

但我想這位控訴者應是學界新秀,因為「勝敗乃兵家常事」,這用在各個領域皆然,包括學術工作。我自己也常被退稿,了知錄取刊登與否,除了是論文好壞外,亦是機緣運氣的多寡,所以漸從過去的忿忿不平到現在的心如止水。  

「此處不留文』,自有留文』處」,所幸任何一篇用心寫出來的文章,都會有它的歸宿,再投其它刊物即是。

所以看到這樣的黑函,我們一方面期許公正客觀的評審,將心比心,不埋没他人苦心研究的一切,另一方面也勉勵投稿者本身做好心理建設,得之失之都淡然以對,畢竟人世間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視之為「逆增上緣」,會讓自己更茁壯、更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