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病中體悟

2016.6.6 Mon
病中體悟
今天不知道是中暑?還是食物中毒、急性腸胃炎?半夜醒來很不舒服,四肢無力、噁心想吐,身體微燙而且還頭腦重重。

內人也起來幫我按摩、針炙,好了點再入睡,但不久又醒來,症狀依舊,只好告訴自己放鬆地躺在床上,不一會兒又睡著了,就這樣睡睡醒醒直到天亮。

早上起來還是很不舒服,吃了普拿疼和胃腸藥,感覺好一點,但藥效過了病狀又來,一整天都在床上休息,什麼事也沒做。所幸今天不用上課,讓自己好好地養病。

生命無常,這表現在身體的變化即可得知。下午才為自己在半小時內游完一公里感到心滿意足,沒想到入夜之後,就病厭厭躺臥床上,渾身無力。心想,李小龍再怎麼武功高強,拳王阿里再怎麼威猛,時候到了,病了老了,該走還是要走。

不過在病中讓我停下腳步,反思一下自己的現況和未來構想,也算是一種收穫。

我年過四十歲,回想這四十多年的光景,若略作區分的話,最初二十年是「茁壯成長期」,接著二十年是「知識累積期」,那未來二十年究竟該如何定向定位呢?

《論語》說:「四十、五十而無聞焉,斯亦不足畏也已」,人到了四五十歲還默默無聞,將來就沒什麽好畏懼了。雖然這話聽起來有些獨斷,畢竟有些人是「大器晚成」(或「大雞慢啼」),但這並不適用在我身上,我還是平平淡淡,過著樂於無聞的知足生活就好。

既然一生不會有什麼大作為,但至少要把自己的身心照顧好。所以接來二十年,我雖然還是會繼續讀書、教書和寫論文,但已不想汲汲營營,給自己無謂的壓力,而盼能多花些時間在內在觀照上;因此未來的二十年,姑且稱之為「道業養成期」。

有一淨土宗大德說過:「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它啥都是假的。」這次的病榻因緣,讓我深有同感,只不過改成「好好照顧身心,健康是大事,其它啥都是假的。」

人生沒什麼好你爭我奪的,常保身心健康即是最幸福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